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生存·死亡

  您是否曾經對著鏡子問自己,爲什麽我會生存於這世上?爲什麽要有我?我活著又是為了什麼?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我試過。以前常常會反復的問自己這類的問題,總覺得既然我生存於這世上就一定有其重大的意義。小時候的我甚至常幻想,可能我是個很重要的人物,將來會對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諸如拯救地球之類的。
  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真的是可笑之極,但我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就是生存於這世上的人們都在尋找他們個人的生存之道。而我,即便以後不是什麽大人物,不能做出太大的貢獻,但我仍然可以做點什麽的,至少做我該做的事、想做的事、還有做好事,雖說對與錯是難以下定論的,但起碼好和壞在我心中還是有一個定義在。或許我們人生中有做過許多的錯事,可能是因為還不會分辨對與錯,當知道了那是錯的就不該繼續做,若已經知道錯了還不改繼續做下去,那便是壞事了。除此之外,我覺得人生苦短,一定要活得精彩、活得有意義,甜酸苦辣、喜怒哀樂要嘗盡,這樣才死亦無憾。
  至於死亡,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小時候的我所瞭解的是,它可能會很痛、會很傷心。年少輕狂的我甚至誇口說天不怕、地不怕、死也不怕,要死就得轟轟烈烈的死......直到現在,我想我開始怕了,害怕面對死亡。佛教對死亡的解釋是人在死後,靈魂會離開肉體,走向奈何橋喝下孟婆湯,忘記今生的記憶,進入六道輪回投胎轉世;而基督教則認為人死後會上天堂或下地獄;而我則認為人死後可能會進入一種虛無狀態。
  宗教信仰是讓我們有些慰藉,讓我們面對死亡的恐懼,死後至少還有個地方可去,有個寄託。若真像我所說般,人死後就進入虛無,什麽都沒有,哪都去不了,完全消失於世上,那真的是太恐怖了,比處於黑暗還可怕,沒有任何東西、任何行動、任何感覺、任何思想、虛無一片、終結一切。我越害怕死亡,卻越想瞭解這種虛無的狀態,我曾經想嘗試去接近,當然這邊指的不是自殺。
   我覺得人在活著的時候,睡覺的狀態可能就最接近死亡,因那個時候也和虛無是最接近。我有每次睡覺前都設定鬧鐘的習慣,主要是怕睡遲,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貪睡,其實我還擔心的是怕一睡不起。有時睡覺沒有發夢,真的什麽都感覺不到,什麽都沒想,腦袋放空休息的片刻,好像連心跳都忘了似的,完全進入死亡後的虛無狀態。睡醒後才發現那段時間毫無記憶,猶如不曾存在般,其可怕的程度可想而之。我試圖去找回那感覺,靜止不動、不呼吸、不思考,但是心卻無法控制它不跳動,於是就在接近虛無邊緣之時,心跳聲始終喚醒了愚蠢的我,告訴我說人只要還活著,想進入虛無那是不可能的。
  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想要接近虛無的慾望,可能我是想要克服對死亡的恐懼,又或許是我的求知欲太強了。無論如何,我覺得能夠活著還是好的,畢竟我還年輕,還有很多事情想做卻還未做的,父母恩未報、娶妻生子未成、還有許多書未讀、很多地方未去,人生才活了不到一半,所以我還不能死。不過這世上仍然有很多人想活下去的卻活不了;能活著的卻又不想繼續活下去......這世間上真是太多事情難以理解了,生與死就是其中一個,日後仍有待再深入去探討和研究。

6 条评论:

  1. 生存的意义是自己定的,在你还没有决定生存的价值之前生存是没有目的的

    回复删除
  2. 絕對認同,故此不同的人對生存價值有不同的定義,所以我這篇文章主要也是寫自己對生死的看法而已。

    回复删除
  3. 人固有一死~所谓生老病死乃是人道~
    诺要生活,何不积极面对/开心面对~
    有空就多多陪家人再陪伴侣再再陪其他长辈和朋友~
    尽自己能力做到零点的遗憾~
    每个生命一出现在这世间就有自己的乐谱~
    但是往往都跟不上乐谱~
    只好自己利用其他的旋律和乐器来演奏自己的生活~
    但自己的曲子结束了就是自己离开了~
    但是,自己的曲子是经典交响曲;可能还会有人记得你~
    就算不是什么经典交响曲,仍然还是有人记得你~
    虽说死后什么都没有,但还有一样东西就是有人记得你~

    回复删除
  4. 這就視乎於多少人記得和時間的長久了,自古以來,死得輕於鴻毛的人都只有少部份人記得,而且只要死者身邊的人、記得的人都一個個死去,也就不會再有人記得了;反而死得重於泰山的自是長久都有人記得,像中國偉大詩人屈原,現在每逢端午節,華人都吃種子以表示對他的紀念呢~

    回复删除
  5. 虽说记得你的人一个一个死去~
    诺是一个做了能令自己家族扬眉吐气的事~
    相信很很多子孙们都会记得的~
    不一定要很值得骄傲的事,
    到现在我还记得爷爷的事~
    相信我的孩子会知道也会告诉他的孩子~
    我的孙子会再传下一代~
    除非风少想古时自建地室,里边记载每一个当家的事~
    这样肯定能传下去,除非有变数吧~

    回复删除
  6. 無須如此刻意的要人家記得我,若我真的有值得人記得的價值,自會有人去記。若沒人記得也好,瀟灑走一回,不帶走一片雲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