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讀書樂

    讀書樂,其實我在古代漢語的課已經寫過一篇關於讀書樂的文章了,可是卻還沒真正寫過白話版的讀書樂,所以在此特別補寫一篇。主要是因為聽了方美富老師的讀書論后,特別有感觸,故此才會一時興起想寫的。其實早前第一學期已經聽過一遍,當時對讀書還未有真正的了解,故此只是抱著學習的心態聽老師講課。當我聽第二遍的時候,感覺就不一樣了,比上一次更深入的打進了我的心裡,使我對讀書有了更大的啓發。
   小時候的我,不太愛看書,只顧玩樂,若要說書,當時看的也只有漫畫書。直到中學,還是一樣,對我而言,課內的書全都是死書,讀起來不但全乏味無趣,而且死板呆硬,一點樂趣都沒有。當時就只是爲了應付考試而讀,直到我第一次接觸到了中國的古典文學著作,就是《三國演義》,它之所以被稱為經典著作,自有它的過人之處,尤其是裡面眾多的人物與戰役,都刻畫得非常深入,使我看得熱血沸騰,當中的引人入勝的精彩內容只有自己去翻看后才能體會,在此就不深入去談。緊接著下來,我自然也就看了其餘的兩部著作,分別是《西遊記》和《水滸傳》,就只剩下《紅樓夢》還沒看。由於紅樓夢多是談些家族紛爭,愛情糾纏之類的,使我不大感興趣,目前還只停留在第二章回。
    不過,中國的四大名著確實是給我殺出了一條血路,使我開始走向了文學之路。從此我對文學書甚感興趣,而且是真的爲了讀書而讀書,而并不是爲了考試、學業、文憑之類的。上個學期,我上馬華文學的課讀了一些文本,它們都很有趣,除了讀還得用腦子去思考、分析、解剖。當時的我還不懂得用什麽文學理論或評論的手法的去解讀它們,純屬以自己的生活經歷和個人修養去感受和認識。直到這個學期,上了文學概論的課,開始學會了許多文學評論法,再加上現當代文學的許多精彩的文本,使我陶醉于文學之中,回味無窮。
    我已經是越來越喜愛中文系了,自小學以來,那么地享受上課這還是頭一回。目前雖然是還有很多想讀可是卻還沒讀的,但只要一有空閒的時間我就會拿起書來讀了。只怪一天沒有四十八個小時供我用,否則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書上,畢竟要讀一整天的書還是會很累的。所以我看書都是慢慢地讀的,這樣我才能更加細心的讀出味道,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地讀那就變得沒意思了,何苦要把那么輕鬆且愉快的事變得如此緊促呢?老師們都介紹了許多好書,可我卻因為考試的即將來臨,只好把它們都押後於假期之中了。反正來日方長嘛,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故此我也來個活到老讀到老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