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有關寫詩

    最近一直都在看韓寒的書,起初是因為要做有關他的報告才看, 怎知看著看著...漸漸就喜歡上了,也不知道爲什麽?可能是因為他的幽默,也可能是因為他的文筆好,又可能是他的想法很特別,總之就覺得他給了我很大的啓 發,看了他的文章后發現他說的很對很有道理,他確實是看到了我們沒看到的,並且大膽的說出來。
    在韓寒的《通稿2003》裡頭,有一篇文章<詩歌的問題>,裡面提到了關於現代詩的問題。現在很多人寫的現代詩都只不過是把一篇短的散文用另 一個格式寫出來而已,就是把它拆成一句一句,然後省略了標點符號豎著來寫而已,聽他這么一說確是。如果把它變成了散文,質量上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了。這就是 爲什麽大家都認為現代詩比較容易寫的原因。
    其實真正難寫的是近體詩,近體詩講求格律、押韻、對仗還要內涵神蘊,不能寫得過於白話,要有意象,要含蓄,要有感情,還要耐人尋味等等。
    雖如此,現代詩還是有它的價值所在的,還是有一些大師的現代詩寫得非常好的。比如說穆旦,雖然我是上了大學才接觸他的詩的,但我卻對它一見鍾情,他的詩寫得實在好,難以形容的好。總之就不是那種隨便從散文改過來就可以寫成的,尤其是《智慧之歌》,我當時可是連續上了好幾堂的研討課,一直追隨著欣賞著它的微妙之處。
   無論如何,我寫詩的念頭是不會動搖的,反而更加明確地知道了自己以後該寫些怎么樣的詩,現代詩和近體詩都會繼續寫,即便現在寫不好,可我相信以後會越寫越好,因為只有這樣一直寫下去才是我真正要走的寫作之道。

4 条评论:

  1. 加油吧!文筆不差,繼續朝你想要走的路一直走下去吧!

    回复删除
  2. 謝謝婷憶媽,風兒會加油的,哈哈。

    回复删除
  3. 很认同你的看法。穆旦的《智慧之歌》确实写出那一份被现实积压的感觉。我也很喜欢。

    其实新诗还是有格律会比较好吧。虽然说白话诗就是为了打破格律的束缚,但有格律还是比较有艺术性质的。我个人觉得诗歌除了是用最少的字来表达最多的情感的文体之外,它也应该是富有音乐性的。

    回复删除
  4. 嗯,除了音樂性,還有色彩性、文字的對仗、層次感等,這些修辭手法都是可以表現出詩的藝術特色。

    回复删除